close

  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春 通訊員 王鄭
  6月9日8點半,浙江省監獄中心醫院醫務民警李迪入住省中醫院血液病房1號病床,經過5天的動員劑註射後,正式迎來造血乾細胞捐獻的一刻。
  經過近4個小時的分離採樣,體內的“生命種子”——造血乾細胞混懸液第一時間輸入素未謀面的白血病患者體內,完成大愛的傳遞。
  李迪成為浙江省第182位造血乾細胞自願捐獻者,也是浙江省監獄系統第2位造血乾細胞自願捐獻的人民警察。
  入庫篩選只為他人“輓回希望”
  李迪,出生於1989年,中共黨員,是浙江省監獄中心醫院的一名內科醫師,又是一名人民警察。
  2008年,李迪考入溫州醫科大學,在進入醫科大學就讀的第一天,莊重宣讀了希波克拉底誓言“我要竭盡全力,採取我認為有利於病人的醫療措施,不能給病人帶來痛苦與危害。”並立志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幫助那些被病魔折磨的人們。
  2009年,也就是李迪考入溫州醫科大學的第二年,當地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在茶山大學城宣傳造血乾細胞的相關知識。
  這是李迪第一次接觸到骨髓捐獻工作。通過咨詢,在瞭解到每年都會新增幾十萬白血病患者,目前造血乾細胞捐獻是治療白血病的有效手段,而且目前的捐獻是通過外周血分離造血乾細胞,既不會影響自身健康又能為白血病患者帶去生存希望的情況後,他毫不猶豫選擇了血樣採集,加入了中華骨髓庫。他說:“白血病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那一張張被病魔折磨的稚嫩蒼白、天真無邪的孩子的臉。為什麼年紀輕輕卻要承受如此病痛的折磨?為什麼生命還未綻放就要凋謝?為什麼還沒好好看看世界就要告別?一想到這,我就想要做點什麼。我能做的就是加入中華骨髓庫,為輓救一條生命、輓回一個家庭帶去一絲希望。”
  勤勉敬業只為“治病救人”
  “我當初學醫的夢想就是治病救人。”經過五年的刻苦學習,李迪於2013年大學畢業。同年,通過公務員考試來到了浙江省監獄中心醫院工作,成為一名光榮的醫務民警。面對各類傳染病服刑人員,李迪在鑽研醫術的同時還要與這些“特殊病人”打交道,風險和危機無時無刻不伴隨著他。“在我眼中他們就是需要幫助的病人。”李迪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在一年多的時間里,憑著良好的耐心和細心,李迪迅速獲得了病人的信賴和病區領導、同事的肯定。“李迪雖然年輕,但已經是我們科室不可或缺的學習標兵了。”五監(病)區主任陳莉貞如是說。
  捐髓救人只為“踐行誓言”
  當革命性治療方法尚未出現的時候,骨髓移植是目前公認的治療白血病最為成熟的方法之一。目前,造血乾細胞配型成功的概率為幾萬至十幾萬分之一,每一位自願加入中華骨髓庫的志願者都將面臨著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漫長等待期,李迪也不例外。
  入庫後第四年,2013年10月,李迪接到中華骨髓庫通知,說與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很快就進行高分辨確認,隨後的血樣複檢化驗完全匹配,身體健康檢查各項指標也完全符合捐獻條件。“當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告訴我,我的造血乾細胞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高度配型,第一感覺就是很意外,但同時感覺非常開心,因為可以用自己的熱血去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當時,李迪已經完成了捐贈造血乾細胞的全部準備工作,後來因為該患者的身體條件未達到要求而沒有繼續。2014年3月,李迪再次接到中華骨髓庫的通知,這名患者的身體得到了恢復,可以接受造血乾細胞的移植。李迪二話不說,立馬答應下來。
  6月5號,李迪入院為造血乾細胞捐贈作最後的準備。為期5天的一日2次註射骨髓動員劑能讓體內的造血乾細胞陸續進入到外周血液中,以便於下一步的分離、採樣。為了最大限度確保捐獻順利進行,入院的李迪還保持著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律:準點起床、準點睡覺,每天堅持體育鍛煉。“我有責任用最佳的身體狀態為患者提供最優質的造血乾細胞”李迪笑著說。
  在李迪身上,你能找到“最美媽媽”吳菊萍那種對生命的尊重;你能發現“最美司機”吳斌那種對工作的敬業;你能看到一位醫務人民警察的閃光之處,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入警誓言。
  慰問過程中恰巧碰到剛剛從湖州安吉匆匆趕來探望的李迪父母,他們說:“造血乾細胞捐獻,是兒子堅持要做的事,作為父母一定會支持到底,幫兒子實現他心中的願望。”  (原標題:記浙江省監獄中心醫院自願捐獻造血乾細胞青年民警李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adn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